蟹将军

偏执热爱世俗的庸见

五年

一直想要为五年的时间安排一种合适的告别。

无解。越想越觉得无法找到。太过隆重的显得这段经历担当不起,太过轻快的又不足以显示这个人生片段的重要性。

仔细想想,要怎样告别一段经历?哪怕不是这样的五年,好像也都找不到合适的解答。每个经历都破碎又独特。回忆起所有的内容时,无法总结又无法省略,内容就是内容,附加上矫情的感情就是完整的经历。我可以用简历,用作品集总结,也可以向你们依次告别。但无法为自己找到合适的语言,甚至无法简短的回忆和总结这样的时光,找不到合适的形容来安置自己的记忆。

其实早先于毕业典礼的时候就开始感伤了。曾经无数次想象,坐在毕业典礼的座椅上看舞台上的表演,脑子里一页页回忆翻过去,可能需要克制自己不要放声大哭。

结果也就这样过去了。排除典礼当天因为要上台的紧张感,典礼本身,观众本身,都不足以担得起这样的情绪。我在自己的想象里大哭一场挥别了过去。一天天日子过去,无聊着或者外出和朋友做最后的聚会,也都平淡如水。我们的情绪没有被消化,只是被消费了。消费到最后不知道剩下什么样的残渣留给自己——抑或是什么都没有剩下。还继续安慰自己这样是好的告别了,然后开始新的里程。

宿舍里的东西开始整理或清空。我像是整理硬盘一样面无表情地删除着自己的过往,让自己的存在一点点消失在这个空间里。最后离开的人像是一片荒芜花园的看守者,眼看着花园败落,然后做最后一个转身离开的人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