蟹将军

偏执热爱世俗的庸见

腊月琐记

很快又是年底了

回想起去年跨年时写下幼稚又简单的愿望,是来自荒芜的颓废里一点虚幻的乌托邦——是当时给自己延缓痛苦的麻药罢了。今年能够清醒认识到人性的稳定性了:去年邋遢今年依旧,去年懒惰今年也依旧,你周围的人说着这样那样的漂亮话,其实都是一样的幻境乌托邦。每年都是漫长人生里的几十分之一,习惯延续下去,没什么清醒的认识都不会改观。

很庆幸今年遇到了合适的机会让我重新认识人生,简直比遇到生命里的soulmate还要开心——我明白了大学前几年都想不清楚的事,保持最辛苦的节奏,心里却开心的不行,每天都怀着或紧张或期盼的心情睡着,开始注意到改变自己只是从脚踏实地的一件件小事开始……说起来非常破碎,但是是有秩序又相关的庞大体系。于是我深感前几年的荒废,想要延续两年,继续弥补之前的缺憾——当然这是另一回事了,“得之我幸不得我命”吧。没办法在意太多。

本来以为十二月会需要补药来提神,结果沉醉在每晚睡前的蒸汽眼罩里幸福到无法自拔。感觉价值观人生观从头到脚的翻新修正,绝对的,“from the bottom to the top”。

但是依然讨厌新年。2018这个数字的感觉像是提醒我人性的劣根难移,时间的无能为力,以及过去四年荒芜的回忆。

已经当了好几年成年人了,一岁更比一岁老,不知道什么之后就要开始关心养生准备养老的感觉。一点没有青春朝气,只有一堆空头支票和壮志未酬。时间提醒我还有很多事没完成,而不是完成了多少。讨厌时间。

2018最impressive的事情,对于周遭的所有人来说,大概就是毕业了。不管这几年大家都是如何的能力分化,志在他方,仿佛毕业时都是一样的开心和充实,安慰过自己最深处的彷徨。然后各奔东西,分道扬镳。自此,见面以十年为期——“江湖夜雨十年灯”的十年。此为高墙始建,藩篱初筑之日。几十年后想到自己的人生路在当时就可以一眼望穿,也是一件不寒而栗的事情吧。所以,记住这个时刻,珍惜你们最后的狂欢吧。

很快就能看出来谁在青春浪潮的掩盖下裸泳了,因为潮水就要退去了。

总是隐隐觉得自己不再年轻了,所以讨厌所谓年轻的度量尺。如今越来越觉得普世标榜的价值有诸多问题————  有没有只存在蜜月期的爱情?只依赖于自身成长而体现的满足?有没有简单踏实干一件事情最后被认可的英雄?…………人生难以言明,还总是被失望掩埋幸福。


看过了太多飘荡不定的人——今年是尘埃落定的一年,泥沙具现,暴露众生彷徨。有时候也很失望,没有固定的信仰和追求,所做的一切都是浪费时间,没有意义。所以愈加笃定一个信念,不管做什么,一定深思熟虑,然后自始至终坚持下去。人还有很多种可能性,但是,社会的节奏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时间了。


还想顽强的抗争下去,还想继续年轻——想永远年轻,如果可以的话。尽管是丧气满满的一年,希望得到保持下去的力量。这是来自一个破罐破摔主义者最后的愿望。




评论